[古剑二][乐夏/阮羽]不务正业 16

  16
  乐无异觉得今天有点怪怪的。
  这种怪怪的感觉开始于夏夷则居然没有让自己去倒垃圾,他再三确认了一下自己的记忆,没错啊,昨天是夏夷则倒的垃圾,那么今天应该轮到他了才对。可是等他爬起来之后夏夷则却没事人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着报纸,垃圾篓套上了一个新的垃圾袋,而餐桌,等等,餐桌上放着面包?
  乐无异觉得哪怕自己昨天凌晨三点才睡,现在也彻底醒了。
  “夷则……”
  夏夷则已经把报纸翻到了后面的娱乐笑话版,闻声抬起头:“醒了?早上好。”他循着乐无异的视线看过去,“哦,我刚刚忽然很想吃面包,所以顺便买了回来。”
  顺便吗……最近的西饼店离小区都有十分钟的路程。乐无异谨慎地保持了沉默,走到了餐桌面前,惊讶地发现那上面放着的居然是他最喜欢吃的菠萝奶黄包。好吧,夏夷则顺便买回来了自己喜欢吃的面包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乐无异谨慎地吃完了早餐,不确定接应该下来如果如何举动:“夷则……谢谢你?”
  “为什么这句道谢听上去那么迟疑?”夏夷则头也没回地说。
  “好吧,夷则,谢谢你。”乐无异挠挠后脑勺说,他本来还怀疑会不会有什么别的情况,可是转念一想就直接否定了——夏夷则有什么事情不能跟他直接说呢?就算他提出要在客厅和厨房之间做个传送带乐无异也只会拍拍胸脯说没问题的。想通了这一层乐无异就释然了,安心地享受夏夷则的好意有什么不好的,所以他就这么安心地接受了,“那改天我也去给你买早餐。顺便带什么口味的酸奶呢?草莓?巧克力?”
  “原味就好。”夏夷则依旧隐藏在报纸后面,只有声音飘了回来,然后他将报纸收好叠起来站起身,五分钟后出门了。
  这倒是夏夷则惯常的出门时间,一切如常,乐无异也就如常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面研究他的业余爱好,但是如常了一个多小时之后,他忽然接到了电话——拿起手机一看屏幕上是阿阮和他一块拍的大头照。
  “小叶子!中午午餐打算去哪里吃呀?”
  乐无异歪着脑袋用肩膀夹住手机,转头看了看他的手工闹钟:“阿阮妹妹,现在才十点……”
  “但是我饿了嘛,然后我就想起来了。”阿阮在那头理直气壮地说道。
  “我们午餐一般不是一块儿吃的吧?”乐无异回想了一下。
  “不过今天闻人姐姐和夷则都不会回去吃饭,你难道要只做自己的份吗?那多无聊啊,还是来和我一块儿吃吧。”阿阮欢快地说,“正好我发现了一个不错的地方,我带你过去吃!”
  简直是有理有据且盛情难却。乐无异又在家里磨蹭了一会儿才出门,客观上帮助阿阮将这顿“午餐”成功延后到了一个更接近“午餐”的时间。等他到了阿阮今天派发传单的那块地方,阿阮已经在那儿等着了,好像已经完成派发任务很久一样——这并不奇怪——一见到乐无异她立刻双眼发亮地迎了上来,一边念叨着“走走走吃吃吃”一边拽着他的胳膊就走了起来。
  乐无异本来以为阿阮会拽他到一个茶餐厅大排档之类的地方,但事实上阿阮把他拽到了一个新开张的——等等,乐无异认真地打量了一下这家小店的招牌,烧烤……大鱿鱼?
  阿阮松开他,先迈上了那几级台阶,“这是我前天才发现的——”她居高临下地看着乐无异,语气得像是拿了国家奖学金,想要竭力谦虚又忍不住流露出小小的骄傲,“第一个就带你过来!”
  第一个吗?虽然夏夷则不吃海鲜,但是这个排名比闻人羽还要前,乐无异还是觉得挺受宠若惊的,当即就把这东西到底适不适合作为午饭的问题给抛到一边去了:“这么好,走走走,咱们吃个大快朵颐。”
  这家店里的鱿鱼真的不是一般的大,阿阮虽然知道这家店,但是这也是她第一次进店里吃,在看到大鱿鱼的时候和乐无异一起被吓了一跳。这东西虽然不适合当做正餐吃,但还是很管饱,而乐无异和阿阮两个人都挺能吃辣,店里辣酱任意加,发展到最后这简直成了一场吃辣战斗。
  总的来说这顿吃得非常畅快,如果不是最后阿阮居然抢着买单的话。
  “什么?”乐无异被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他开始怀疑刚刚阿阮是不是辣吃得太多直冲上脑,“不不不,怎么可能让你来?”
  阿阮也被吓了一跳:“为什么不能让我来啊?”然后她又恍然大悟似地露出了笑眯眯的表情,“别着急呀小叶子,以后好多机会的,我们还没吃刀削面狗不理过桥米线扬州炒饭千层油糕椰子糕毛豆腐龙须糕羊肉泡馍马家烧麦德州扒鸡七星鱼丸……”
  乐无异默默地让她买了单。
  走出店之后两个人打着嗝说再见,阿阮继续回去派传单了,而乐无异也顺便散个步,在消化一下烧烤大鱿鱼的同时步行到相关地点开始他的推销工作。今天的工作倒是乏善可陈,还没前几天那次推销到一半帮店主修理起那个只要有人进门就会自动响起“欢迎光临”的门铃来得有趣。不过那样的修理机会毕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嘛,乐无异想得很开,想得特别开,在回家的路上甚至想到了今晚晚饭应该吃什么,家里好像只剩下卷心菜了,用蚝油来做酱味道应该不错……他一边想着一边掏钥匙开门,忽然觉得对面的房子里传出了什么声音。
  咦?乐无异第一反应就是去看时间,现在是下午五点半,按常理来说阿阮和闻人羽都没那么早回来——可是他刚刚听到的声音并不是幻觉。难道是入室偷窃?这倒也很有可能,毕竟是老城区的旧房子,这块的治安是不太好……不管怎样,乐无异立即回自己的房间摸出一个大扳手和隔壁的备用钥匙然后跑出来按响了对面的门铃,不过门很快就开了,出现的是闻人羽。
  闻人羽身上系着一条围裙,看上去急匆匆的,也没仔细看来按门铃的人到底是谁,“阿阮妹妹,你把酱油……”她顺口说到一半才反应过来,而乐无异愣愣地看着她拿着锅铲的样子,“等等,闻人……”他艰难地发声,“你这是在做饭?”
  闻人羽看上去好像很纠结到底是直接关上门还是回答乐无异的话,不过这个时候糊味拯救了她……好吧,“拯救”了她。她慌张地跑进去,而乐无异也跟着慌张地跑了进去,看着她熄火阻止了一场很有可能会发生的悲剧,同时也看见了流理台上摆着一本摊开的菜谱……东坡肉。
  这也是……蛮拼的?
  “闻人,为什么今天忽然想要做饭啊?”乐无异很纳闷。这不仅仅是因为这项活儿一般都是由他来做,更是因为这次想抢他活儿的人是闻人羽。他毫不怀疑闻人羽是那种出去吃自助烤肉都会把肉烤糊的人,她在烹饪料理方面令人意外地不擅长,简单的鸡蛋粥之类的没啥问题,但是复杂的菜就……不过她对此自我认识相当清楚,平时也不会主动请缨做菜……可是为什么闻人羽会忽然对它感兴趣了?不不不,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她想做菜不来找乐无异这个大厨呢!他是多好的资源啊,对吧!
  闻人羽看上去相当尴尬,好像一部分是因为乐无异提出的问题,另一部分是因为萦绕的糊味在不断地给她增添压力。乐无异又拍着胸膛对她说“你怎么不来找我,我绝对倾囊相授”来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嘲笑她的意思,可是闻人羽还是闷闷不乐。这个时候门口传来了声音,“咦怎么门没有关上……”厨房里的两个人一起回头,就看着提着一瓶酱油回来的阿阮。
  “计划失败了。”闻人羽消沉地对阿阮说。
  阿阮也怔了片刻,很快回过神来。“没事呀!把小叶子赶出去就好。”她安慰闻人羽,好像完全没有意识到乐无异就在旁边,然后她转过头来对被晾在一边的乐无异说,“小叶子,你先回去,就当做什么都没有看见好不好?”
  “不是,是因为糊了……”在乐无异一头雾水地反问之前闻人羽说道。
  “哦……”
  两个女孩子一同陷入了惆怅之中。
  乐无异还是一头雾水,不过感觉好像已经隐隐约约猜到了什么。这个时候闻人羽已经重新振作了起来,她自暴自弃地看了一眼乐无异——居然是自暴自弃地看了一眼自己,乐无异感到相当不能理解——然后摸出手机拨打了一个电话。
  “夷则。”她在电话刚一接通的时候就很简洁明了地说,“计划B。”
  为什么还会有个计划B?
  计划B又是什么啊?
  阿阮和闻人羽对乐无异的疑惑神秘兮兮地不予回答,一左一右挟持着他坐到沙发上看新闻前播放的少儿动画。很快,乐无异听到夏夷则回来用钥匙开门的声音,他刚想起身又被制止了,直到这边的门铃声响了起来。
  阿阮蹦过去开了门,门一开,就看见夏夷则捧着一个点了蜡烛的蛋糕站在门外。蛋糕上面还有用巧克力写的字,“无异生日快乐”。
  哪怕乐无异早有预料,看到小心翼翼端着一个大蛋糕、生怕它被门刮到的夏夷则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个时候三个人齐声说了一句“生日快乐”,声音真是整齐划一。
  乐无异热泪盈眶中:“谢谢谢谢!你们也太有心了!原来是这么一回事啊我说……”丝毫没有反应过来自己挡住了夏夷则的路。
  夏夷则举着个蛋糕举得手酸,忍不住提醒:“先进去,蜡烛快灭了。”
  乐无异这才想起来应该让路,阿阮去关灯,闻人羽去关门,然后四个人凑在隐隐约约的烛火旁边,这么看过去每个人的脸上都罩着一层暗暗的橙光。
  “这个蜡烛滴到蛋糕上没关系吗……”
  “应该没关系吧,蛋糕店说这是可食用蜡烛。”
  “这么大,能吃得完吗?”
  “反正没吃晚饭……”
  “许愿许愿。”
  这声提醒让大家都安静了下来,然后开始唱生日歌。乐无异在生日歌中闭上眼睛,结束的时候睁开,笑着说:“好了。”
  他在吹熄了蜡烛,而阿阮又去开了灯。三人又让寿星去切蛋糕,乐无异乐呵呵地切,当然没切成四分平均大小——有一份特别大,都懂的。“你们也太费心了……真的是……”这一整天的早中晚饭……乐无异算是明白这是怎么回事了。
  “因为你平时都负责做饭啊,所以我们就想着今天让你轻松一些。”阿阮捧着超大块蛋糕说道。
  闻人羽也拿了蛋糕,对糊了的东坡肉耿耿于怀:“本来晚上应该是我来准备的……”
  “不不,足够了足够了,我已经很感动了!真的,非常谢谢你们。”
  乐无异发自肺腑地说道,同时将有“无异”两个字的那块蛋糕放进了夏夷则的盘子里。

TBC

评论(20)
热度(29)
© 风叶鸣廊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